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一種常見的症狀,人體的靜脈系統負責把血液帶回心臟,可分為深層及表層靜脈,深層靜脈在肌肉裡面,表層靜脈在皮膚以下,靜脈曲張是指表層的靜脈系統出現問題。正常的腿部靜脈都有瓣膜,防止血液受地心吸力影響倒流,如瓣膜出現問題而不能正常合上,血液便淤積於腿部靜脈,長期使靜脈血管變形,形成下肢彎彎曲曲及膨脹的靜脈血管。 靜脈曲張的嚴重程度可分為六級,腳部浮現的青筋不僅影響外觀,還會做成痕癢、疼痛、腳腫、腳重及腳部容易疲倦,嚴重的會引致皮膚發炎及潰爛。高危的因素有年長、懷孕、肥胖、遺傳及長時間站立。
治療
靜脈曲張的治療主要為外科手術,並無藥物能有效治療此病。由於受損的靜脈瓣膜是無法復原的,穿壓力襪並不能治癒靜脈曲張,只能控制病情惡化。手術治療方面,傳統的外科手術會於大腿及小腿開兩個切口,取出變壞的血管,手術成功率可達九成。 近年發展出的射頻技術,是利用射頻熱力把變壞的血管燒掉。手術只需於小腿開一個約一厘米的切口,將幼細的導管放入變壞的靜脈血管內,導管輸出射頻能量,將變壞的血管加熱,血管受熱後會收縮閉合。比起傳統手術,以射頻治療靜脈曲張只造成一個傷口,而且傷口極小,就算日後穿起裙子亦不易察覺手術疤痕。
手術不會影響走路
絕大部份的病人都誤以為手術後會影響日後走路,其實手術影響的只是變壞的表層靜脈血管,而不會傷及肌肉及運動神經,絕不會影響走路。射頻手術由於傷口少及細,手術當日即可走路。此手術基本上十分安全,手術成功率有九成。燒掉的血管日後便自然被身體吸收。
預防靜脈曲張
防止長時間站立:雙腳一旦不是平放,都會增加腿部靜脈的血壓,靜脈血壓長期過高會增加靜脈曲張的風險。如果因為工作需要而長時間站立,例如售貨員、教師等,亦應盡量以步行代替站立,就算是小範圍的走動,總比站立好。步行時小腿的肌肉會收縮,幫助血液回流心臟。
運動:運動有助鍛鍊小腿肌肉,幫助血液回流。
穿壓力襪:可選購專業及透氣的壓力襪於日間穿著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

引用來源:仁安醫院 http://www.union.org/new/tc_chi/health_info/health_articles_mic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