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腿疼 可穿彈性襪


久站腿疼 可穿彈性襪


多專欄文章

穿著彈性襪,有助減少久站造成的腿痛。資料照片

健康版推出「健康Q&A」專欄,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歡迎來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

Q.我的工作須久站,常腰痠、腿疼,穿護背衣或彈性襪,有助減少背部與腿部壓力嗎?

A.腰痠、腿疼可能是肌肉或關節無法承受久站的工作量,也可能是血管或神經出問題,建議應先就醫檢查,找出真正原因,再決定是否需穿護背衣或彈性襪。 

病變也會致痠痛

如果只是因為久站疲憊造成腰痠腿疼,沒有其他問題,可以穿彈性襪、護背衣幫助血液循環與回流,情況可稍微改善,但疼痛感仍舊存在,主要還是要靠適度休息才能改善。
若是肌肉或關節病變,就應減輕運動量,而有些痠痛無力,可能是神經病變引發,若屬血管病變如靜脈曲張等,也要視情況決定治療方式,無法一概而論。
諮詢專家:亞東醫院骨科醫師陳文質
採訪整理:記者許佳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