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車穿醫療級彈性襪防靜脈曲張

騎單車穿 醫療級 彈性襪 防靜脈曲張

腿部易腫脹疲勞為前兆


更多專欄文章


騎單車穿彈性襪,我是樂活單車族!(設計對白)
靜脈曲張專科診所李相台醫師表示,根據診所調查統計,25~40歲女性平均約每2人就有1人有靜脈曲張。自單車運動風盛行以來,今年年後就診人數較以往增加2成;李相台醫師提醒,一般民眾從事單車運動時,應穿著一級醫療級彈性襪預防靜脈曲張,若確診出現靜脈曲張一、二期症狀,進行單車運動時應依照醫師指示,穿著二級以上適合自己的醫療級彈性襪,否則容易因過度運動使症狀更嚴重;同時,運動後建議配合伸展操,幫助下肢靜脈血液循環。報導╱王心怡 攝影╱王文廷、周頌德
靜脈曲張是靜脈瓣膜無法正常幫血液回流至下肢的血管病變,多因工作、懷孕、荷爾蒙及遺傳造成。李相台醫師表示,民眾騎單車時,若本身下肢循環不好,又因騎腳踏車肌肉加壓,使腿部血液循環加速,血液處在高壓狀態,無法通過循環不佳的狹窄血管,血管就會膨脹扭曲,導致靜脈曲張。台北榮總心臟血管科主任賴曉亭提醒,靜脈曲張發生後只會更嚴重,已病變血管需透過手術消除,日常保健及運動時防護工作極為重要。 


報你知
何謂醫療級彈性襪



醫療用彈性襪以毫米汞柱(mmHg)為壓力單位,設計為漸進式,由腳踝向上遞減壓力,促進下肢血液回流,需要實際測量個人的足、腿部尺寸,壓力級數分為四等級,一到四級分別為18~21、23~32、34~46、大於49(mmHg),市面上醫療器材行通常有半統襪及褲襪兩種形式可選購。一級醫療彈性襪為預防之用,養成於運動、工作、搭乘飛機時穿著,可有效預防靜脈曲張;確認已出現症狀者,則需依照醫生建議使用二級以上醫療彈性襪。 

這樣做


運動後,下肢血液循環加速,可穿一級醫療級彈性襪進行下列6招伸展操,預防靜脈曲張;若已患有靜脈曲張者,須依醫師建議穿二級以上醫療級彈性襪做伸展操,防症狀加劇;平時久坐或久站,也可選幾招操作,助下肢血液循環。李相台醫師建議,運動後儘量全程操作,避免腿部血管膨脹回流不易,反加劇靜脈曲張。 


第1招 上下墊腳


準備厚約8~10公分的書籍平放,雙腳站在書上,墊起後腳跟懸空,3秒後再自然放下,重覆做5次。 


第2招 桌上拉筋


將右腳跟放置桌上,身體盡力前傾,兩手抱住右腳踝,維持10秒後,慢慢將腳放下,換腳再做,雙腳各2次。 


第3招 空中踩腳踏車


平躺後雙手平放,舉起雙腿往前於空中做出踩腳踏車動作,兩腳各踩踏10圈,休息10秒後再做,重複做5次。 


第4招 腳交叉彎腰


左腳在前,雙腳交叉站立,腳底平貼地面,慢慢彎下腰,雙手儘量碰觸左腳腳踝,停留3~5秒後起身,重覆5次後,換右腳在前再做。 


第5招 扶牆舉腳


右手扶牆壁,左腳往後抬起,左手握住左腳尖,眼睛直視前方,停留5~10秒後,換腳再做,雙腳各5次。 


第6招 靠牆抬腿



身體平躺,雙手平放,將雙腿垂直上舉平貼牆壁,維持5~10分鐘;無論進行哪幾項伸展操,第6招伸展操都必須最後進行操作,才能幫助下肢血液回流。 

醫師說




恐血栓避免泡湯


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賴曉亭
泡腳及腳底按摩可紓解腿部肌肉疲勞,但對靜脈曲張並無任何改善作用。另外,患者最好不要泡湯,避免高溫導致靜脈血管擴張引發血栓。 


穿彈性襪運動避抽筋



自行開業醫師 李相台
穿彈性襪避免腿部疲勞並非緊就有效,可適當做伸展運動與抬腿加強血液循環,建議民眾騎單車時,將醫療彈性襪當作運動襪穿著,避免小腿抽筋和預防靜脈曲張。 
模特兒╱陳淨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