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牙痛心臟病先兆

本報訊】經常牙痛及偏頭痛的人士,要小心可能是心臟病發作的先兆。研究發現,女士們若每月最少一次出現偏頭痛,兼出現視線模糊症狀,患上心臟病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兩倍;周期性時好時壞的牙痛,也可能與心臟病有關。

偏頭痛也不可忽視

心臟病較為人熟悉的症狀雖然是胸痛、呼吸急速及心悸等,但英國利茲大學一項研究發現,一些不為人注意的不適也有可能是心臟病症狀,因為心絞痛可能經身體其他部位的痛症顯現出來,其中一項經常被忽視與心臟病有關的症狀為周期性牙痛,尤其是走路或上斜路時會感到牙痛,但休息後痛楚會消失的人士,更需注意心臟健康。
另一項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國神經病學學會期刊的英國研究,發現女性經常偏頭痛兼出現視線模糊,與有症狀不明顯的先天性心臟缺損的關係密切,研究顯示每月偏頭痛發作最少一次的女性,有心臟缺損的比率高達六成,遠高於一般人。研究人員估計患者身體的血液循環系統不規律,透過偏頭痛反映出來,若症狀持續或顯示心臟健康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