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穿彈性襪 腿潰瘍



靜脈曲張穿彈性襪 腿潰瘍

老翁錯穿緊繃型 引蜂窩組織炎險喪命


 



吳老先生買彈性襪防靜脈曲張,沒想到太緊造成蜂窩性組織炎。高麗玲攝

【高麗玲╱台北報導】改善靜脈曲張,要挑有醫療認證的彈性襪。一名八十五歲的老先生為了避免靜脈曲張惡化,買又緊、壓力又大的彈性襪穿,結果不僅症狀未改善,腿部還出現潰瘍引發蜂窩組織炎,差點喪命。醫師提醒,要改善靜脈曲張需選購醫療用的彈性襪,否則可能愈穿愈糟。

得不償失

皮膚科開業醫師鄭國良昨表示,這名吳老先生因長期受靜脈曲張及合併有下肢靜脈循環不良之苦,自行在市面上選購彈性襪,一開始是穿幾十丹尼(Denier,人造纖維束長度單位)的襪子,因效果不彰,又換了更緊的五百丹尼彈性襪,才穿了一個月,腳踝就長了一顆米粒大的小破皮,並逐漸惡化成銅板大的潰瘍,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施壓點不對

吳老先昨說,自己一年多前開始穿彈性襪,買的都是一雙三、四百元的襪子,因皮膚會過敏,後來還買到七、八百元的彈性襪,且丹尼數愈買愈高,最後穿到皮膚潰爛,才知道原來穿錯彈性襪。
市面上的彈性襪良莠不齊,鄭國良與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的調查發現,許多市售彈性襪的壓力分布是「均壓」,即腳踝、膝部及大腿後側壓力的增減幅度不大。
鄭國良表示,彈性襪壓力應以「毫米汞柱」為單位、不是丹尼,且壓力應是漸近式的,由腳踝逐步往上增壓,才能讓血流由腳踝有效壓迫到大腿;施壓點不對,不僅無法治療靜脈曲張,還有可能造成下肢血液循環不好,導致缺氧、症狀惡化。 

只需穿短襪

他強調,彈性襪只需穿短襪型、不需褲襪型,因為只要靠小腿肌群的收縮就可達到預防靜脈曲張的效果。
血管外科開業醫李相台表示,彈性襪是屬於醫療器材,若是雙腿容易疲累、無法久站久坐者,可以自行購買十八至二十一毫米汞柱的彈性襪,預防靜脈曲張;若有水腫、嚴重靜脈曲張者,應由醫師開立處方箋再去購買,選購時並應查看有無衛署醫器字號。 

如何買彈性襪及防靜脈曲張

資料來源:皮膚科鄭國良醫師、血管外科李相台醫師 

注意事項

◎選購有「衛署醫器」字號的醫療用彈性襪。
◎預防靜脈曲張的彈性襪屬於醫療型1級,可自行購買;嚴重靜脈曲張需使用醫療型2級,需有醫師處方箋。
◎彈性襪不是愈緊愈好,穿起來應舒適、腳較不易疲勞等感覺。
◎褲襪型效果未較短襪好。 

預防方法

◎避免長時間站立、坐或雙腿交叉。
◎避免穿著過緊衣物或高跟鞋。
◎避免劇烈運動。
◎避免長時間站立、坐或雙腿交叉。
◎避免將患部處在高溫環境,如泡溫泉。
◎勤做抬腿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