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深層靜脈血栓

深層靜脈血栓 Deep Vein Thrombosis(DVT)
在臺灣,靜脈血栓是個經常被忽略甚至被誤診的毛病,輕則只是患部腫脹、酸麻、抽筋,嚴重者則可能因血栓回流到肺部或心臟,而造成猝死。就像在寒流來襲時,有些人忽然胸痛而猝死,這種情形往往被認為是心肌梗塞,其實其中有一部分可能是深部靜脈血栓引起的肺栓塞。
健康人的動脈血流速度快,血流量大,是不太會硬化的,靜脈雖血流速度較慢,黏滯度高,但也不會導致血栓。不過,若有血脂肪過高、靜脈曲張等問題,當靜脈血流到曲張部位時,容易產生亂流,形成小血塊,也就是血栓。冬天水喝的少,血管擴張不好,血流較慢,也容易產生血栓。
改善的方法包括穿彈性襪、複健運動及血栓溶解藥物等,患者要避免長時間的站立,腿部一定要放鬆和保暖。
靜脈血栓的危險因數?
長久時間不移動身體是十分重要的危險因數,特別是在旅途中搭乘交通工具,例如:飛機、客運、火車或船隻時,旅客常常久坐不動。
目前的研究已經確認乘坐飛機和深靜脈血栓之間的關聯性,而且也發現到:具有任何容易形成深層靜脈血栓危險因數的人,在搭乘飛機時的危險性比其他造成身體不移動的情況來得高。
除了久坐不動之外,其他的危險因數包括:
自己或家族先前有深層靜脈血栓或肺栓塞的病史、使用口服避孕藥或荷爾蒙補充療法、懷孕、癌症、肥胖、遺傳性的凝血異常
如何預防深層靜脈血栓?
具有以上的危險因數的旅客,在旅途出發前記得諮詢醫師。
長程飛行時要記得定時起身走動,例如:每2-3小時到洗手間一次。
走動不但可以減緩長程飛行的疲倦、僵硬、不適,也可以減低形成深層靜脈血栓的危險性。
穿著較寬鬆的衣服。可考慮穿著減壓襪,減壓襪一定要選擇正確漸進式壓力且經檢驗合格者才可發揮預防功效。